close

忍不住要說,我多年的打工度假夢終於要成真了!

今年日本打工度假簽證第一期很順利的申請通過了~

遞交資料後,每天都戰戰兢兢,因為去年有過一次申請沒通過的經驗,實在給我很大的陰影 9ec0bf10fa2c40944146656adac61610  

所以今年特地多做了一些功課,很感謝給了很多幫助的人
也因為受到了很多幫助,就決定我也要來提供一點心得資料給大家做參考!
希望大家都可以順利一圓打工度假夢!

 

首先付上交流協會的簽證申請須知→點這裡

詳細的申請資格及條件、時間、方法等都有寫在上面

所以我就不贅述了,直接以我準備的申請資料為我的文章主題!

 

簽證所需申請文件→點這裡

上面的超連結可以直接連到文件的下載頁面

我也會照這個順序一一介紹我的資料準備

① 簽證申請書 ※申請書填寫範例 → 請連結此處

② 2 吋白底彩色證件照 1 張(6 個月內拍攝,正面、脫帽、無背景)
請貼於申請書上。

③ 台灣身分證影本(正、反面)
請用 A4 白紙,單面印刷。

④ 履歷書
請申請者本人以中文或日文書寫。

⑤ 理由書(希望利用打工度假制度的理由)
希望利用打工度假制度的理由,請申請者本人以中文或日文書寫。

⑥ 計畫書(希望從事的活動內容)
此次赴日後,您想要做什麼, 請申請者本人以中文或日文書寫。

⑦ 最終學歷等證明文件
例:在學(休學)證明(正本)、畢業證書(影本)、休學證明書(影本)等。
※ 沒有註明「依教育部規定本證可替代在學證明」之學生證不予認可。
※ 學歷證件因改名而與現在名字不一樣時,請附加提出有改名記錄之戶籍謄本(正本,3個月內)

⑧ 足以購買回台之交通票券,及在日停留初期維持生活之必要費用的證明文件
  8 萬台幣以上由銀行或郵局開立之存款證明書(正本,1個月內所申請的存款證明)
※ 存摺影本者,不予認可。
  ※ 若所提出之存款證明為親屬所有,則請另加附可證明雙方關係之戶籍謄本(正本,3個月內)

⑨ 其他自我推薦之文件影本 (並非絕對必要)
  例:日本語能力檢定合格證明、日本語學校修了證明書、日本文化或技藝方面相關證書等,可自我推薦之相關文件。

⑩ 護照影本 (護照正本也請同時帶過來)
相片資料頁(含簽名欄頁)要影印。若曾取得日本簽證、曾入出境日本等,其相關之各頁也請全部影印提出。

 

接下來是我準備的資料

① 簽證申請書

我是直接影印下來,用黑筆填寫,範例可以參考官網直接給的,很清楚喔!
唯一要注意的是「沒有」的話,一定要填「無」絕對不要空著
還有搭飛機的機場跟將入住的飯店需要做一下功課
千萬不要選了一個航空公司(像是很多廉價航空並不是所有機場都有飛,要多注意!)
結果卻沒有飛到你想去的機場(當然是有飛國際線的機場才行)啊!
所以建議可以選擇大間一點的航空公司,幾乎每個國際機場都有航線!

 

d0dda4c67b27ec24cc7bb86503163eab小提醒:日本的正式文件都要用黑筆填寫喔!
這是比較不一樣的地方,千萬不要以為跟台灣一樣藍筆黑筆都可以!

 

② 2吋白底彩色證件照1張(6個月內拍攝,正面、脫帽、無背景)

到照相館拍一般證件照就可以了。
眉耳露不露好像都沒有關係
因為我去年申請是用沒有露出耳朵的學士照,也沒有被退件,但是沒有最後沒有過就是了 da31ee000f2f6958a0c3e5f5a312cf89  

 

③ 台灣身分證影本(正、反面)

正反面要印在 A4 紙同一面喔!

 

④ 履歷書
請申請者本人以中文或日文書寫。

這個我也是印下來後用黑筆填寫,照實填寫就可以了,也要注意的是「沒有」的地方也是要填上「
我有去過日本,所以我有填寫上次去日本的時間
我有申請過打工度假簽證,去年第一期,所以我也有寫上去
我沒有其他特殊能力,這格我就填上「無」(是的,我連日文檢定都沒有,但如果有一定要寫,聽說會比較容易過!)
就是很簡單的,對日文沒把握,可以用中文書寫上去就好了!我是用中文

 

⑤ 理由書(希望利用打工度假制度的理由) 
希望利用打工度假制度的理由,請申請者本人以中文或日文書寫。

第一段開始先簡單的自我介紹一下,讓審查人員知道你是誰,為什麼想去日本?
第二段我寫了在去日本前,我是從哪裡認識日本的。
第三段我就寫了上次去日本留下的深刻印象。
第四段就稍微提一下對自己如果拿到打工度假簽證後有什麼期許想法。
最後再好好感謝一下審查人員看完自己的資料。

附上我的理由書全文,如果真有心要「參考」我也不怕啦!
畢竟審查人員有看過我的資料了,而且我是公開的文章,很多人都可以看到,如果大家都一起參考,就會有很多雷同的理由書,是好是壞就不知道了。
但我還是覺得這些東西可以參考大綱要點後,寫自己的東西,因為這是審查人員認識你的唯一管道,如果都照著別人的,那就不是你啦!浪費了一個表達自己的機會不是很可惜嗎?

  您好,我是xxx,日本的語言文字、美食美景、文化藝術等,處處都很吸引我。
  從奶奶教我的第一首日文兒歌「桃太郎」開始,我就對日文很著迷,高中時選修日文課,老師常常在課堂中分享他在日本的生活經驗或是當地的特別文化,覺得很有趣,也很希望有一天能換自己親身去體驗。
  大學時,終於有機會跟朋友一起到大阪京都自助旅行,我喜歡有著文化古蹟、特色街景、自然景觀的關西之旅,讓我很滿足卻又意猶未盡。而旅行中除了美景,最令我印象深刻的就是迷路時遇到的友善的日本人們,不會因為語言不通而吝於給予幫助,反而更努力嘗試各種方法來跟我們溝通,真的很感謝,也讓我更加喜愛日本。
  知道打工度假制度後,讓對於日本有很多想要了解跟探索的我決定好好把握這個機會,用一年的時間欣賞日本的美,與更多日本人交流,更深入的認識日本文化。
  最後,非常感謝您耐心看完我的理由書。

我寫這樣,是滿滿一張 A4 紙的內容,下載下來的表格直接用,字的大小跟字距都沒有隨便更改。所以其實並不用寫太多,我還有很多想寫的,可是寫太多怕審查人員看完太累,或是沒耐心看完,好像也不太好,就簡單的提點就好了!

自我介紹跟最後的感謝,都是參考了很多前輩的經驗,是我上次申請沒做到的功課,想想也覺得這樣比較禮貌,人家會對你有比較好的印象!

 

⑥ 計畫書(希望從事的活動內容) 
此次赴日後,您想要做什麼, 請申請者本人以中文或日文書寫。

這裡是我做比較多功課的部分,雖然拿到簽證後,正式開始規劃的時候,我的計畫書被很多前輩說很不切實際,根本不可能,讓我感到非常挫折 da31ee000f2f6958a0c3e5f5a312cf89  
但我真的很喜歡我的這份計畫書啊!如果有機會真的很想讓它完全實現!

書寫要點是要分點每點都要有小標題大意,最好能附上時間規劃
還要注意你規劃的時間跟申請書上的出發時間符不符合,只是寫個大概,沒有一定要照做,像我現在就還在台灣啊 9ec0bf10fa2c40944146656adac61610 
還有如果想去季節性活動,一定要做功課,畢竟每年的時間點都會有點不一樣!也不能說夏天要去看雪吧哈哈
最後,如果能加上這趟打工度假對你的未來會有什麼幫助,或是你在旅途中會有什麼特殊的旅遊方式,都可以寫出來!

我在計畫書裡並沒有很注重在打工這塊,畢竟重點還是要度假!所以只有在最後面稍稍提到「打工換宿」

附上我的計畫書:
(要參考也可以啦!只是這是個被前輩們說是在作夢的計畫哈哈)

一、熟悉當地生活(9月初到11月初)
  旅行後,對大阪留有很好的印象,所以決定從有點熟悉的大阪開始學習在日本生活。
二、體驗北國雪景(11月初到2月中)
  從小身長在熱帶國家台灣,雪很少見,所以很想體驗北國的冬天,11月初先去很想去的立山黑部,然後前往北海道,想體驗各種雪地活動,還有冬天時最美的函館夜景。
三、學習日本文化(2月底到5月底)
  接著前往東京,積極參與插花、茶道、和服、和食等富含日本特色及文化的體驗活動!
四、欣賞煙花季節(6月初到8月底)
  日本的夏天是煙花季節!主要安排前往宮島水中煙花大會,欣賞煙花與世界遺產。
  旅途中計畫以「沙發衝浪」或是「打工換宿」等方式增加與日本人相處的機會,了解日本人的日常生活,進行文化交流。此外,旅行中也會運用照片、文字等方式,透過網路,分享我眼中的日本。回國後也會將學到知識用於生活中,讓這趟旅程更有價值。謝謝。

這樣四點也是一張滿滿的 A4 ,最後也不要忘了感謝!雖然我因為字數的關係只簡單的說了謝謝兩字,但有還是比沒有好!禮貌!日本人最注意了!

 

⑦ 最終學歷等證明文件

我附上的是大學的畢業證書影本,當天正本也帶著預備,但沒有用到

 

⑧ 足以購買回台之交通票券,及在日停留初期維持生活之必要費用的證明文件

我是到渣打銀行申請存款證明,一份 20 元,戶頭裡大約有 15 萬
但它門檻只要 8 萬台幣就夠了!
注意的是要一個月內的資料喔!我是要申請的當天去申請存款證明的哈哈
正本喔!影印的不行!影印存摺也不行!

 

⑨ 其他自我推薦之文件影本 (並非絕對必要)

這個我沒有,所以沒有附上任何東西

 

⑩ 護照影本 (護照正本也請同時帶過來)

影印相片資料頁即可,如果有去過日本的出入境章、簽證也可以影印提出

 

 

大該資料就是這樣十種!(我只有九種啦!)

不用裝訂起來,建議用迴紋針就別在一起不要亂亂的就好,順序要照著 1 ~ 10 排好

申請當天門口會排隊發一張紅色小序號單,大約 A4 一半大小,上面的資料要填好,如下圖

這張紙也很重要,一定要好好保存,如果簽證過了要領證也是要這張才行!

IMG_2723    

把小紅單跟準備好的資料還有護照一起整份交給櫃檯的人員

記得拿回你的護照跟小紅單,這樣你的申請就完成了!申請的資料是不會退還的,所以如果想保存,建議自己先備份喔!

 

 

申請資料準備心得就到這裡告一段落!b8db007eb3d716ab798fc4c813c607b9  

之後「可能」會陸陸續續還有一些相關文章,我也不敢把握,畢竟我的寫文速度超慢哈哈

而且這趟旅程我想走一切靠自己路線,一定會跌跌撞撞滿頭包吧!也不知道值不值得分享囉~

謝謝大家願意看完我的分享囉!祝福有夢的我們都能好好的走完並收穫!

有任何的問題或是你也有心得分享都歡迎跟我說!覺得需要同伴!哈哈

arrow
arrow

    Wendy w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