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看這部電影以前真的是百般掙扎,我完全不是喜歡恐怖片或是殭屍片這種電影的人,只能說我太容易被說動,大家你一句我一句「超!級!好!看!」我就禁不住誘惑了,沒想太多就看了
但在我的心得之前先讓我一樣介紹一下電影資訊

《屍速列車 부산행 Train to Busan》
undefined

導演:延尚昊
監製:李東河
製片:金演㵆
編劇:朴柱石
主演:孔劉、鄭有美、馬東錫、金秀安、崔宇植、安昭熙、金義聖
配樂:張英圭
攝影:李亨德
剪輯:楊鎮模
片長:118 分鐘
上映日期:2016.9.2(台灣)

(以上資料轉載於維基百科)

好的以下內容一樣劇透滿滿,不要說我沒有提醒啊!

比起台灣的翻譯,我偏好韓文直接的意思,釜山行,所以加上了韓文跟英文的片名,電影海報圖片也不想用台灣的(上面片名也是有連結直接連到維基百科)
台灣的片名太容易把注意力都放在行屍上了,可能就會有很多像我一樣不愛殭屍片的人決定錯過它

相較行屍,這部片大概更注重於描寫人性(雖然殭屍的設定、化妝、鏡頭也都很完美,所以喜歡殭屍的人也推薦)

我相信關於這部片的影評一定多不勝數,我也沒有想要認真來品頭論足,只是想說說我的想法而已,請大家不要太認真~

一開始我們看到的是一位看重於事業而輕忽家庭的父親,很常見也很算是很典型的事業成功人士,甚至於他會答應要帶女兒去釜山我都訝異了。但他不答應戲就沒得演了啦哈哈
但這段已經塑造出男主角的個性形象,也讓我一開始很難相信他會為了別人而出手殺行屍(雖然我也知道他會,看之前就被劇透慘慘啊)
再加上遇上行屍後,一開始的他還是很自我,不讓座、選擇先關門不讓其他人跟行屍進入等等,這更加深我覺得他不會幫助別人的印象!所以一直在等他轉變,但一直都很不明顯,沒有特別的一個點。
也許最明顯的是在停留第一個站尋求救援卻發現自已這群人已孤立無援的時候,那之後不管是在車站裡被群屍攻擊、被行屍追趕企圖回到列車上、在列車上與女兒分開必須想辦法團圓後這些地方都可以看到他幫助了他身邊的人,也依靠著身邊的人,從一開始不幫助別人到後來直接動作的時候,都會有一些徐碩宇的特寫鏡頭,從原本的眼神閃爍,帶著不確定、猶豫,經過三人遠征隊小組後(請原諒我用這麼出戲的名詞),救人、幫助變成直接動作,沒有考慮、甚至連已經沒辦法必須放棄對方關上門時也是這麼糾結,完全可以對照一開始就算是孕婦也直接關門的他

好的接下來讓我先把爸爸放一邊,來說說別人(不過爸爸的戲份當然還沒完)

我們來看看小女孩秀安,其實在對照她爸爸的時候,我很難想像她是一個這麼好的小孩,只能說大概是奶奶跟媽媽有把她教好,但換個方式來說,其實不關心家人的家長不表示一定會有不關心別人的小孩!在保命的過程中,不停的看到她關心別人、惦記他人,這實在是行屍電影裡的小亮點啊!讓人完全無法忘記就算是末日電影還是需要注重在人性,畢竟電影裡的主角一直都是人。
不過不瞞大家說,我一開始還想說為什麼不找可愛一點的小孩來演這個角色,畢竟孔劉的顏值是大家有目共睹的,相信他未來的小孩一定也會很可愛啊!但是小秀安越看越順眼,越覺得她自然,感覺是個天生就很善良的小孩啊!(有時後默默的覺得很像 Haru 啊!)最後走進隧道唱著歌、帶著眼淚,實在很催淚,因為是練習給爸爸聽的歌,爸爸聽不到不需要唱,但最後已經知道爸爸不會出現,還是唱了,爸爸在某個地方一定會聽見的,是這麼想的。

這實在是好心碎啊,爸爸在知道了人生中其他更為重要,也更珍貴的事物後,卻沒辦法好好珍惜到最後,為了守護而犧牲,這是一開始的他完完全全想不到的結果吧!也是我完全沒意料到的結果(這個沒被劇透啊!)這裡贏到我的眼淚了,愛讓人變成更好的人,也更勇敢而強大。

再來我們看看大家口中的壞人吧!
老實說,我並不會把他歸類成壞人,只能說是反派,要製造對抗、爭執增加精彩度的角色(我認為反派不一定是壞人,只是一個站在與主角對立立場的角色而已)
他是一個從一而終的角色,一開始我們就看得到他的自私,對存活的慾望毫不掩蓋的表現出來,說真的,誰不想活下來,只是人畢竟不是動物,不只靠本能或慾望而生存,我們有太多複雜的感情及想法。
容錫只是最忠於自己的慾望而已,他只是最真實且赤裸裸地把我們最深處的生存慾望表現出來而已,醜陋不堪,自私到喪失人性,沒錯,就是人性,惻隱之心、道德感、博愛等等這些因為有了感情或良知而泛生出來的種種,我們或多或少都有的,就算是在這種末日,有些人還是能夠好好保持,有些人就無法。
他只是想要回家而已,被行屍咬了之後,還是記著要回家啊,那一刻的感情很直接,他真的就是個想回家而無助的小孩,當你看到的是這樣的對象的話,你還會覺得他是壞人嗎?當然這並不表示他之前的所作所為可以合理化,他是做了不少壞事,理論上也是壞人無誤,只是在那種末世的情況下,為了活下去,有幾人可以保證絕對不會做任何壞事?不會變得跟他一樣?

高中生棒球隊的小情侶還是最原本的樣子,一開始不願意承認喜歡對方的小男生英國,經歷了這麼多,失去了一群要好的朋友,一度陷入絕望,失去生存的慾望,沒辦法面對已經變身為殭屍的同伴,或許也暗示著我們對於自己所愛的人,就算知道了再明顯不過甚至極有可能危害自己的改變,往往還是沒辦法正視,只想看著自己心中所期望的那面,或是選擇避而不見。
發現珍熙還活著後,似乎找到了新的活下去的目標,不管我們有沒有意識到,許多時候我們都是需要目標才能好好前進的。
在最後珍熙被行屍咬到身亡後,英國完全失去了生存慾望,不用逃亡,不用活下去了,讓他能繼續走下去的支持已經停在原地了,既然只能停在這了,那又何必自己往前走,人生的確是充滿一次次失望,又再一次次擁有希望。對於那個年紀的青少年,或許世界就是只有這樣的大小,在一天甚至是一瞬間,身邊的世界都崩毀了,自己能依靠什麼?為什麼要帶走身邊的全部卻留下自己?這樣自己下去又有什麼意義?
讓我們好好緊抱著自己擁有的全部吧,在這個當下

我認為整部片唯一的英雄,徹頭徹尾的英雄,我們最美孕婦的最強老公,馬東錫
從頭到尾他都是非常正向的人,雖然稍微不正經,但可以默默看到他的認真,保護著身邊的人,所有時候第一個想到的都是老婆小孩,即使行屍就在面前,先保護的永遠是老婆,能有這種老公真的此生無憾!只是他活得太短太短,不能看到小孩出生真的太遺憾,最後要關門放開他的時候,我都想代替徐碩宇大哭特哭了,把老婆交給碩宇也是一個多麼重大的決定,不久前,徐碩宇才關了他們兩個人的門,現在卻成為了可以託付最重要他人的對象,這是徐碩宇改變的收穫,還是生死關頭把感情濃縮得更緊密,又只是他剛好在旁邊而已(笑)。總之,馬東錫是我這部片唯一的英雄,但如果給他當男主角的話就又太像英雄電影了,所以他還是當最閃亮亮的男配吧!

我們最美的孕婦也是最強的孕婦吧!成景
我必須得說,媽媽真的是世界上最強大的生物了!為了保護好自己的孩子,真的是能激發無限的能力啊!
最近也到了身邊的人開始結婚生小孩的年紀了,真的覺得是很神奇的一件事,生了小孩之後,朋友們似乎都一下長大了、變成熟了,就連社群動態更新都可能只有小孩了,聊天的話題也會都繞著孩子轉,甚至原本覺得個性比較溫柔的女生,也會因為小孩而變得堅強或是態度多了許多堅持,媽媽真的是好偉大的生物啊!我相信媽媽在末世也是想讓自己的小孩安全出生長大,所以自己也必須好好活下去,小孩跟母親是互相支持的生存下去的。

電影裡還有出現很多人,流浪漢、列車長、姊妹、自私的群眾等等,因為並沒有特別想說的點,可能就不一一列點來說了
因為其實我對他們的態度背景並不是非常努力地去瞭解,相較之下,他們比較不讓我放在心上,但也不是說電影裡沒有他們也可以
他們都各自在自己的位置上做到了很好的詮釋,
沒有流浪漢幫忙擋住最後從列車上滿溢出的行屍,秀安跟成景也不可能活到最後
沒有列車長開出的最後的火車頭,可能沒有人能活
沒有姊姊的犧牲換來妹妹的複雜心理,我們或許沒辦法看到最後的人性之光,故事也可能沒辦法進行的這麼快又緊湊合理
自私的群眾也是映出了我們的群眾心理吧,當大家一起做不對的事,似乎就能將它變成對的,積非成是,但不對的事終究還是不對的啊,就算今天有再多人跟你一樣又如何?

整部電影的劇情走向很順暢,不太出現會讓你出戲或是覺得不對勁的地方
唯一讓人納悶的大概就是行屍是如何出現的吧?片中也沒有交代很清楚,只有說是從徐碩宇不擇手段拯救的船隻上開始的,但是從何而來?為什麼會這樣?如何擴散的?釜山如何守住的?完全都沒有交代清楚,很多人因為這樣說這部片很爛,但我只是覺得這不是這部片的重點吧!不清楚對我來說似乎沒有這麼重要。

arrow
arrow

    Wendy w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